部门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包括:

  一、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学校党委全面反映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协调和指导学校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组织和落实上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负责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党外代表人士,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反映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支持和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负责联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支持和指导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活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五、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统筹协调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和信教师生工作,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渗透工作。

  六、积极开展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负责联系学校侨联小组,支持和指导侨联小组开展活动。关心学校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同胞、台胞、台属的工作和生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