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统战工作会议

12月23日下午,我校2016年统战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务秘书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马健姝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学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马健姝部长作学校统战工作汇报。她对学校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围绕党委领导与工作机制、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和港澳台侨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学校近年来的统战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总结。

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介绍了英语学院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服务学院发展交流了经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书记赵鸿韬结合学院海归多、年薪制教师多的特点,介绍了学院围绕教学科研,从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对海归教师进行服务的做法;九三学社校支社主委、科研处处长王强介绍了九三学社校支社在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增强履职能力等方面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常委、法学院教授黄勇围绕民主党派如何提高个人履职能力以及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政议政介绍了自己的体会;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结合外语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对学院坚持思想引导、以学生为本、公平对待,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和鼓励学生参与各项活动等做法进行了介绍;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谭玉结合自己在学校统一战线研究课题中的调研,对我校学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做好校园宗教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蒋庆哲书记做重要讲话。他首先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期,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实施意见》、《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试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及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实施办法(暂行)》三个统战工作文件,必将从制度上规范学校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确保上级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部署的落地落实。

围绕现阶段学校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根据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定位,结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海归多的特点,蒋庆哲书记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以下意见。第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主体责任。第二,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工作。结合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侨不同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第三,要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建立党外后备干部名单,切实加大安排使用力度。第四,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落实“双月座谈会”制度和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提供方便,将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成果纳入考核工作量。第五,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发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统战部门和学工部门牵头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第六,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加强院系统战工作,构建二级统战工作体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书记要兼任统战委员。

蒋庆哲书记最后说,统战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我们全党共同来做,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深刻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统战工作意识,掌握统战工作方法。本次会议是我校第一次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共同配合的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团结和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