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部分统战委员参加北京高校统战委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统一战线工作,5月31日至6月8日,我校组织统战委员及统战干部共7人参加了北京高校统战委员培训班。

培训班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十二所北京高校统战工作协同联盟承办,分别在中央统战部怀柔培训中心和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进行了理论教学和集体实践教学。理论教学方面,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针对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进行了权威解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王建辉围绕“抵御防范校园宗教传播与渗透”做了工作汇报;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系统的交流了工作经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以“从主权恢复到人心回归”为题,就港人的国家认同危机进行了深度阐述;中央财经大学统战部部长李跃新结合高校统战工作,做了题为“高校统一战线ABC”的辅导报告;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为参加培训的统战委员上了一堂题为“坚定政治信念,坚守道德防线”的党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副处长于海也为大家深度解读了最新的北京高校统战工作文件。培训期间,我校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教授代表学校在学院论坛上做交流发言,他从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的交流了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学员的广泛共识和好评。

实践教学阶段,各位学员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当地高校的统战部长、二级学院书记座谈,围绕各自学校统战工作特色、如何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此期间,还组织大家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宋庆龄故居、中共“四大”会址、宁波抗日根据地、周恩来和鲁迅故居等地开展实践教学。

本次统战委员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有效提高了统战委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通过与兄弟院校统战委员的交流,学习各高校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拓宽了基层统战工作思路。参加培训的统战委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收获很大,通过学习培训,对下一步做好我校基层统战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基层统战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凝心聚力,做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