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7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北京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部署,6月16日上午,2017年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书记陈建香及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近四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马健姝主持。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0/1B/7D/4F5808F2FBD4766D76ACD887F16_1FF73844_1DDD4.jpg?e=.jpg

陈建香副书记首先传达了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她从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出发,详细阐述了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等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她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完善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党外人士,主动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

马健姝部长向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本学期学校统战工作汇报。2017年上半年,统战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北京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部署,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做好统战干部培训、统战课题研究等重点领域工作,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她还就《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会议材料进行了简要介绍和意见征集。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6/C7/EC/53F8A756E647C67E47E8E69D3E4_E883EA89_1E5F6.jpg?e=.jpg

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科研处处长王强介绍了新成立的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建议;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介绍了近期参加北京高校统战委员培训班的收获,并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推动基层统战工作的体会和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就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进课堂的具体工作也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E/3F/F4/7B27FECFAAF00B7F9FEA8B49C49_BB34B86B_1DBFB.jpg?e=.jpg

在听取各位老师的发言后,蒋庆哲书记发表讲话。蒋书记指出,我校有着长期重视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这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期我们结合上级要求,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更新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了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泛联系我校归国留学人员,为进一步彰显“贸大”国际化特色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建立“双月座谈会”制度,制定《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统筹推进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和统战委员培训等;以上各项措施全方位推进,工作成效显著。蒋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学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各位书记作为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认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将学校统战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继续召开。参会成员围绕学校《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进课堂工作落实方案》,结合所在单位具体工作,对落实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马健姝部长宣读了校党委《关于成立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就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背景、组成人员、工作职责作了简要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