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党外人士参加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恰逢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2018年5月21日至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4所高校联合举办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我校共有10名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参加了培训。

5月21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市委教育工委统群处王建辉处长主持开班仪式,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在历时3天的理论教学环节,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桓,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任学良,北京大学原统战部长卢咸池,中国人民大学原统战部长周淑真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授了新时代党外人士如何建言参政发挥作用、新时代的党派工作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等专题辅导报告。在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环节,来自不同高校不同岗位的党外人士畅所欲言、交流培训感想、提出工作建议、分享活动收获,我校曹淑艳教授代表所在小组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统战历史的体会、对参政议政的理解、党外人士信息化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

理论培训结束后,近百名参训学员又赴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北京高校统战理论与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先后考察镇江同心工程实验区、新四军纪念馆、无锡同心联盟实践基地等地,并分别听取相关专家现场授课。

经过一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教学,参训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加强了对党外代表人士如何成长发展、提高参政议政履职水平的认识,认真学习了统战历史和党史国情。我校参加培训的党外人士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节奏紧凑,针对性强,邀请的专家学识丰富、高屋建瓴,通过培训增强了与兄弟高校党外人士的沟通,收获很大,今后自己将继续立足岗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