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九三学社贸大支社组织贝家花园参观活动

4月1日,在满山海棠、杏树交映之下,九三学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社组织社员赴红色历史遗迹——“贝家花园”进行踏青活动,并参观了大觉寺周边红色史迹展。

贝家花园在2021年被北京市文物局确定为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主人是法国籍医生贝熙业先生(Boussier),他来华开办医院,期间曾经利用他的私宅贝家花园作为中转站,帮助很多抗日人士转往后方抗日根据地,并亲自骑自行车为抗日根据地运送最紧缺的医药品。这次参观,为我们打开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抗日战争爆发时,在中国住了30多年的贝熙业已经年近七旬,但是战火蹂躏、苦难深重的大地,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抗战决心,都深深感染着他,他不顾高龄和风险亲赴宛平一带救治受伤的伤员和百姓。他决心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所能做的一切,正因此情怀,把他和素不相识的诺尔曼·白求恩联系到一起,也把他和“八路军”联系到一起。

贝家花园地处大西山,翻过妙峰山,渡过永定河就是平西抗日根据地,所以在抗战时期贝家花园就成了八路军的联络点和中转站,这条路线也是通向抗日根据地的秘密通道,很多抗日人士就是通过这条线路从贝家花园走向抗日根据地的。例如英国人林迈可,他因同情抗日而被日本人通缉,他就是受到了贝熙业的掩护,从贝家花园奔向了平西抗日根据地。林迈可1945年回到英国后的著作《八路军抗日根据地见闻录》详实地记录了贝熙业对抗战的贡献,这也为我们认识真实的贝熙业,还原那段历史提供了依据。

林迈可是和白求恩大夫乘坐同一条船来到中国抗日前线的。白求恩在抗日前线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药品和医疗器械短缺,而此时伸出援手的就是贝熙业大夫。他利用自己是外国医生的特殊地位和日本人对外国人检查较为宽松的优势,用别克汽车的后备箱从市区医院运送了大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到贝家花园,再通过秘密通道转运到抗日前线。因为贝家花园也是诊所,所以并没有引起日本人的注意。后来由于汽车管制,年已70岁的贝熙业就骑着自行车从王府井的甜水胡同附近运送药品到贝家花园,单程就要40多公里。

贝熙业的壮举缓解了抗日前线的药品紧缺的状况,他用自行车运送药品的壮举被誉作“自行车驼峰航线”,可以和抗战时期著名的横跨喜马拉雅山脉“驼峰航线”相提并论。

贸大九三社员认真参观了贝家花园历史遗迹,了解了贝熙业医生支持中国人们抗日战争的感人事迹。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们知道了那段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贝熙业医生的伟大事迹,让我们深深地被他跨越国界、支持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