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团结奋进| 党委统战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2018年以来,党委统战部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常委会能够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相关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统战工作专题学习,先后出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10余项,基本形成了有章可循、有规可遵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使命担当,巩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全过程,通过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开展社会实践、扎实开展联谊交友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五年累计培训党外知识分子300余人次,有效扩大了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党史、跟党走”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实现路径;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全校党员领导干部80余人,联系近200名所在单位党外人士。

突出作用发挥,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初步建成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在北京高校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选聘参政议政助理协助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人次,民主党派中央委员2人,党外校领导1人,党外处级干部18人,占全校处级干部的10%;党外代表人士5人次分别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等党派中央表彰。


加强政治领导,统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协调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规范无党派人士身份认定和退出机制,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过去五年,协助发展民主党派成员18人,推荐48名教职工认定政治面貌为无党派人士;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按时有序完成换届,实现平稳政治交接;拿出专项经费支持他们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民盟支部被民盟北京市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九三学社支社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评为优秀支社。


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校园传教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分工》等民族宗教领域重要文件5份,有效提升了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先后5次开展全校范围内的涉宗教领域相关工作梳理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450B9

广泛凝聚人心,着力推动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港澳台师生、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不断加强与海外校友的日常联系,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侨务工作新格局。统筹全校港澳台侨及海外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内地师生与港澳台侨师生之间的交流交往;先后成立海外校友会22个,联系校友2300余人;将学校侨联小组调整为侨联委员会,增加学校归国华侨离退休人员临时生活补贴。梁凯音被评为北京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康晋被评为北京市侨联工作先进个人,郑育淼等3人被北京市侨联授予“从事北京市侨联工作10年以上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