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以党为师,认真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11月27日-12月3日,学校党委统战部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及骨干近20人参加,同时邀请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统战委员共同参加培训。

培训班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教学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线上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邀请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许培源院长讲授题为“‘一带一路’与海外统战新思维”的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正确理解 “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意义,全面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及建设路径,并对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相关工作探讨。


实践教学期间,党外代表人士们先后在泉州、古田、厦门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大家参观清净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领略闽南多元宗教文化和谐共处;来到市舶司遗址、海外交通博物馆,重温宋元中国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繁华盛景;前往陈嘉庚纪念馆、闽南侨乡梧林村,感悟爱国华侨先贤百年不变的家国情怀。

党外代表人士走进晋江经验馆,通过影视回顾、珍贵图片、实物展示、数字沙盘等方式,多视角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深刻理解“晋江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全体学员参观古田会议旧址、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纪念馆,透过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认真学习领悟古田会议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及其在我党我军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意义,深刻缅怀老一辈革命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党外代表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受益匪浅,帮助大家对“丝路精神”“晋江经验”“古田精神”“嘉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把握“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思想内涵,学习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结合本职工作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学校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贸易强国建设贡献党外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