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赵运涛荣膺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2023年12月5日上午,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潘岳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宣读表彰决定,副市长司马红作工作报告。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学系主任赵运涛副教授被授予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赵运涛副教授自2018年以来始终担任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志和班”班主任,积极探索具有贸大特色的少数民族预科培养模式。注重短期培养与长期关注相结合,长期护航学生成长成才,2022年“志和班”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54%;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一片真心培养学生爱国情怀,通过召开特色主题班会、共度中国传统节日、组织观看红**、参加讲座游学活动等,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发挥专业优势,讲授“中国文化概论”“传统文化里的博物学”等课程,不断丰富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基于预科班课程讲稿出版专著《符号里的中国》,系统地将文化中国的来龙去脉与核心精神娓娓道来,入选中华书局2021年读者最喜爱的图书、2021年专家学者最喜爱的图书。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说故事》栏目主讲嘉宾,录制播出中国传统文化节目20余期,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北京市民族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每五年评选表彰1次。本届评选表彰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这五大重点任务,对2018年以来在首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出来的138个先进集体和26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