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三名代表委员参加北京市“两会”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校新闻网讯(党委统战部供稿 通讯员 刘阳) 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分别于1月24日、1月25日胜利闭幕。北京市“两会”期间,学校副校长王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作为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贸大”智慧。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副校长王强教授提交的“关于稳妥推进北京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的提案,作为北京市政协2023年度优秀提案受到表彰。今年两会期间,王强副校长围绕推动北京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激励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等问题再次提交多篇政协委员提案。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研究员作为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亲自担任“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课题组副组长,为深化“两区”建设贡献贸大专家学者的智慧。今年两会期间,屠新泉院长聚焦勠力同心办好群众身边事,向大会提交关于极端天气下小汽车尾号限行豁免方面的提案。

在参加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接受多家媒体和政府部门采访。他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指出,瞄准创新和前沿领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色,应当充分发挥“市场驱动”作用,通过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市场的活力,政府转变职能,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在接受《前线》杂志专访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监管治理的体制机制,以竞争政策促进北京数字产业和相关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接受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采访时指出,“推动检察履职的监督主动性与司法被动性有机统一”的表述体现了北京检察行权的监督属性和法律监督的主动性、能动性不断增强,对于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补齐法律执行和实施短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