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参加“两会” 聚焦民生福祉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务实协商议政,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重要成果。

我校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孙洁教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 增强养老服务便利可及》《发挥多元支付价值 推动药险融合发展》《推动惠民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等多份委员提案,件件关注民生福祉。

社会适老化改造,是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老年人衣食住行医各个方面,关乎众多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适老化改造主体参与性不强、市场化程度低、全社会对改造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等问题,孙洁教授建议,政府应做好适老化改造的保障工作,引导和带动更多力量参与适老化改造,多渠道宣传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普及适老化理念,多维度推进适老化改造,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医疗卫生始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当前,基本医疗保障能有效覆盖老百姓对创新药械的使用需求。但商业健康险对罕见病、创新药械的保障更加全面,能有效降低老百姓医疗负担。因此,完善多元支付体系,商业健康险不可或缺。”孙洁教授建议,应明确商业健康险在多元支付体系中的位置,建立更加完善的药品准入机制,形成基本保险、大病保险、政策性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的四层保障体系,让商业健康险以社商合作的形式,作为政府主导保障和商业保障的衔接和过渡。

惠民保产品兼具普惠性和高保障性,是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孙洁教授作为这一领域专家,她建议要规范和引导惠民保产品的发展,促进惠民保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有序衔接。按照“保本微利、持续运营”的原则,调整筹资和待遇标准。加强宣传动员,做好惠民保的参保宣传、组织工作,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

全国“两会”前夕,孙洁教授围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提案内容深入社区调研,并接受新闻联播节目的专访,将增进老年人福祉落到实处、做到细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两会”期间,她还围绕建立城乡居民长护险制度、建设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构建多层次商业健康险产品体系、支持青年人通过电商平台创业就业等重要涉民议题多次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团结报、新京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立足调查研究,发挥专业特长,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咨政建言,充分彰显贸大学者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