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为进一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决定在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政治领导、支持引导、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传统。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自身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爱国热情、奋斗激情。

3.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结合近年来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丰富载体形式、更新方式方法,促进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三、主要内容

1.深化学习教育。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通衔接,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提升素质能力。

2.集中交流研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组织成员通过集体收看、个人自学等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讨学习,交流心得体会,深化思想认识;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辅导,结合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3.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学校党外知识分子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阅读经典,分享体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知识问答,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热情;组织发起征文活动,展现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投身首都教育事业和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精神风貌;组织参观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体验老一辈党外人士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开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参加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国情考察学习。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牢思想基础,提高理论水平,锤炼政治品格,增进政治共识。

4.积极履职尽责。鼓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工作,结合专业优势,发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积极作用,围绕首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结合学校特色深入实施“心桥工程”,服务“一带一路”和北京“两区建设”。

5.完善支持保障。党委统战部要结合实际,做好引导推动、督促指导、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坚持效果导向,广泛组织动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借助开展活动发现和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氛围。


党委统战部  

2022929


附件: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