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 统战知识» 统战工作

如何理解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条例》把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上升为统战工作的方针。这是对统一战线90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

  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处理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关系,还是处理海内外同胞关系,统战工作主要是围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展开的。纵观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什么时候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处理得好,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党的事业就向前推进;反之,统一战线就缩小甚至破裂,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而党在处理这个关系方面出现的偏差,有过分包容多样性、忽视一致性的偏差,但更主要的教训还在于一味追求一致性、排斥多样性。瑞金时期“左”倾关门主义就是典型,大搞“清一色”,追求革命队伍纯而又纯,将民族资产阶级等排斥在革命队伍之外,使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挫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瑞金时代是最纯洁、最清一色了,但那时我们的事特别困难,结果是失败了。所以,真理不在乎是不是清一色。”

  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旧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总会让位于新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一致性不断增强,多样性也空前发展,特别是出现了利益多元化、碎片化现象。对此,既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能见怪不怪。“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就是说,多样性是客观存在的,有些也是必要和重要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增进一致性,包括巩固已有的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正确对待多样性,这是重点和难点。对于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多样性,对于破坏共同团结奋斗政治基础的多样性,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除此之外,其他各种多样性都要尽可能包容。包容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才会越大。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着力重点是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其中,大陆范围内的一致性,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共同的旗帜;大陆范围外的一致性,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求爱国、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生活方式之异。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最广泛牢固的统一战线。